望子成龍,望女成鳳:「抓周」禮俗 其實很想擁有的銀飾配件!

「抓周」的意涵為新生兒滿周歲時,父母親在地上擺放書籍、算盤、直尺、剪刀和碗等物品,令新生兒抓取,以預測其將來之志趣的活動。

有關「抓周」的記載可上溯至南北朝的《顏氏家訓》,其言:

江南風俗,兒生一期,為製新衣,盥洗裝飾,男則用弓、矢、紙、筆,女則用刀、尺、針、縷,並加飯食之物及珍寶服玩,置之兒前,觀其所意所取,以驗貪廉愚智,名之為試兒。

古之「抓周」多以文房四寶、刀劍、算盤和農具等,來預測新生兒是從政、從商,還是以農為生。今之「抓周」則可抓取的物品趨於多元,包括書籍、聽診器、計算機、滑鼠、麥克風、飛機和球類等,顯示工作的選擇性增多,也顯示「抓周」逐漸從嚴謹的禮俗,轉變為一家人共享天倫之樂的活動。

Image

上面的小算盤也太可愛了吧!! 好想擁有它當配件!

參考書目:

  1. 洪詠梅,〈「抓周」漫談〉,《尋根》,2009年第5期,頁43-44。
  2. 朱衛東,〈銀篩「抓周」器 體小包容大〉,《收藏界》,2003年第6期,頁41。

發表留言